Eileen

公众平台:Eileen19921112
微博:-Eileen-王木木

将要抵达拉萨时

傍晚七点钟

天际燃烧起了赤红色的晚霞

一束光将时空分层

车行处还是残存的日色

光亮后的暗蓝色已经指向夜晚深处

笔直的公路 车窗外是无差别的景象

唯有一闪而过的路牌佐证了方向和速度

山峦与碎石子退后

古老城镇的街灯渐次的亮起来

向着远处的晚霞行驶

空气中溅起微尘

从日至夜

模糊了时空

 

▼ 

拉萨依然是日光倾城的样子

前一晚醉了酒

在旅店里睡到晌午

起床后慢悠悠的晃荡到老甜茶馆喝茶

老光明甜茶馆藏匿在幽深的小巷子里

没有当地人的指引游客很难自己找的

走进茶馆 瞬间掉进了浓浓的市井和烟火气里

落座 倒一杯甜茶

对坐陌生的藏族阿姨递上一快类似饼干的食物

赶忙道谢 于是阿姨又笑着把盛庄食物袋子推到我们面前

在藏地 这样陌生的温暖和厚待多到不再让人意外

空气中的酥油香味早就化解了自己的防备与戾气

 

老旧的店

木质桌椅沉积的泥垢锁住了时间

人与人比肩坐在一张长桌上

嘈杂的人声背景里流动着一种安宁

不必说什么

这样静坐的时光里藏着无数幸福的小秘密

最迷恋的还是宗角禄康公园的长椅和阳光

午后的阳光被树枝打散

窸窸窣窣的落了一地光影

坐在暴晒在日光里的石头长椅上

把所有晦暗悲伤的小心思放在阳光在炙烤

一点点融化在高原的空气里

 

▼ 

某日 早早起床和藏族朋友一起到大昭寺朝拜

木讷的跟在人群后转寺

离开后 朋友说你没有信仰 所有可能根本不明白

我没来的及解释的是

我的确没有信奉某种宗教

但信仰作为一个更广义的意念是始终存在于心的

后来的日子也思考关于信仰的种种

在我的认知里

信仰除却种种形式 也应该是一种途径

通向爱与善

我可能还没有足够的智慧去理解一种宗教

但我爱山川与河流 爱日色与月光

并且笃定相信真诚 善良 爱

 

走青藏线离开拉萨

在路上遇见一场雪

虽然知道高原公路上下雪是件危险事儿

但是心里还是有一根神经在雀跃

雪覆盖了山峦迭起的高原

天地间一片苍茫纯净

我把贴在车窗上贪恋的看着

这样的冰凉的美好可以在记忆存留很久

直到遇见一份不需要落雪加持的浪漫冬日

 

翻越唐古拉山口

穿行在海拔五千多米的高原上

可能是高反的原因 整个人昏昏沉沉的睡着了

再次醒来时四周已经一篇漆黑

一直在赶路

错过了沿途的乡镇

再想找旅店住宿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多中

高原夜里极冷

四周又尽是人迹罕至的荒原

脑海里闪现了很多亡命天涯的公路电影片段

想起了邦尼与克莱德

于是在心理平添了一种情愫

那些撩拨耳际的风 相依为命的暖

这样一路走来

既是未来终会走向不可抵抗的宿命和结局

也不会再有遗憾

遇见的 错过的 爱过的 离开的

不负这曾壮丽过的人生

/

PS:下个月初,我们想做一次关于藏地的体验旅行。去青海湖看冰湖,到藏乡扎尕那看雪。住地道的藏式民居,转寺祈福…如果你刚好有时间又想一起前往的话,可以联系我。

评论 ( 1 )
热度 ( 9 )

© Eileen | Powered by LOFTER